国际佛教大学简介

国际佛教大学座落在泰国南部的康月镇,面积为一百一十英亩。2003年底已获得泰国教育部的正式批准,承认其学士学位。

国际佛教大学是一个世界性的佛教研究中心,是一个圆融无碍,不分宗派和传统的,一个具有现代性及学术性的研究机构。建成后的国际佛教大学将是一所拥有三大佛教学院—南传学院、汉传学院、藏传学院的大学。

佛教是教育的宗教,在发展的过程中,南传巴利语系佛教扎根于斯里兰卡、泰国和缅甸;北传以中文为主的汉语系佛教,成就了中国、日本、韩国的佛教;以藏文为主的藏传佛教,则成为二十世纪向西方国家介绍佛教的主力。一直以来,这三大体系都各自发展、演变,缺少交流,为了让三大系佛教能相互交流,迫切需要建设一间涵盖南传、北传和藏传的国际佛教大学,让来自不同传承的佛教徒在一起自由学习,平和地交流,这种文化圆融有助于消弭不同体系的误解。

管理这所大学的成员包括:唯悟法师(马来西亚槟城檀香寺住持)、阿奴汝达长老、卡奴那达沙教授(Prof. Kuranadasa前斯里兰卡克拉尼亚大学巴利文佛学研究院院长)、法光法师(斯里兰卡克拉尼亚大学巴利文佛学研究院教授)。

国际佛教大学的三大原则

(1)尊重佛教传统中的宗派教义,提供同等机缘于各个宗派的佛教课程在大学里传播,倡导诸法同源,共扬佛陀正法。

(2)重视与依循科学性、理性与最先进的学术研究方式,同时秉着佛陀教育的终极关怀,培养宗教情操,强调学术上的卓越表现和学生们心灵上的升华。

(3)以国际语言即英语为授课的媒介语,掌握与研究(巴利文、梵文、华文以及藏文的) 佛教经典,学知达义,彰现佛法奥义。

佛教国际大学的宗旨与目标

•不局限于传统宗派的教育观点,提供完整又深广的佛教研究。
•以佛法为根本,洞悉及提倡各佛教宗派的思想与传统文化。
•成为国际性的佛教文化的中心,塑造机缘供佛教三大体系互相交流与认识。
•通过双联课程、学术交流与学者交换计划,促进泰国与国外的佛教研究单位的关系。
•举办国际性质的学术发表会﹑座谈会和专题探讨会,并赞助出版有关佛教研究和发扬佛教的资料。
•培训比丘与比丘尼成为成功的弘法人员,通过最先进的电子和印刷传播工具,以弘扬永恒性、普及性与必然性的佛法。
•向世界倡导佛教的道德观与文化价值观,显示佛教社会哲学的意义和正当性乃是全球化的人文发展基础。
•通过课程研究以及实际的训练,鼓吹和支助佛教社会服务。
 

      [Home] [About IBC] [Programmes] [What's the Cost] [Enrollment] [Contact] [中文] [招生] [最新信息]